跳到主要內容區

通識理念與概況

本校通識教育理念

    本校通識教育奠基於本校學校務發展願景、教育目標,並以學生基本素養為核心,並融入於本校教學課程之中。

1. 學校發展願景:型塑優良的警察、建立絕佳的品牌。

2. 教育目標:理論與實務結合、學識與技能並重。

3. 學生基本素養:專業知能、全人教育、學用合一、執法效能。

隨著社會變遷,自20世紀後期起,全球許多國家推行教育改革,除了傳統學科知識外,也開始重視技能的傳授。在技職教育也不侷限於「職前教育」,更進一步延伸為終身學習型與適應外界產業結構的教育,為其重要發展趨勢。惟傳統技職教育對於專科學校的認知,著重於應用型的專業教育。

本校為專科學校係屬技職教育體系下之一環。本校的教育目標:理論與實務結合、學識與技能並重;學生基本素養:專業知能、學用合一、全人教育、執法效能。本校係屬應用型的專業教育學校,同時也是國家基層公權力執行者的搖籃。

         無論對於技職教育如何詮釋或定位,本校近年來對於警察通識教育在實踐的功能上,具有相當的成效,以近年來臺灣社會對於警察的整體評價而言,即為明證,爰分述如後:

1. 參加國家考試始能取得任官資格的需要,一般性的通識課程須有一定程度,始能通過國家公務員考試(考用合一)。

2. 執法效能的需要,須培訓出文武合一的執法能力,體育技能與人際關係溝通等基本技能始能勝任警察職務(學用合一)。

3. 基層執法人員品質的要求,在全人教育上特別重視品德教育與實務操作能力的熟練(執法效能)。

 

本校通識教育概況

          一般大專校,較強調學術理論的建構,實務操作的能力容易疏忽。近年來,我國大專教育,沿習西方教育改革的腳步,不斷地從事通識教育課程的創發,希望學習者除專業外,能夠有跨領域的專業學習(包括語文、社會、自然、人文與藝術等四大領域),以發展『全人教育』為其核心價值。因此,各大專院校的通識教育課程,各有其發展的沿革與特色,目前已逐步進入軌道。

         本校的通識教育的實際概況,是以配合校務發展計畫為基礎,確保本校通識教育的品質,爰分述如後。

1. 本校的生活教育,即『全人教育』。本校學生一律住校學習,總隊隊職人員與學生朝夕相處,其職責無論在生活輔導或起居關懷,以「身教、言行、品德、倫理、法治」為典範,深耕學生立身安業的完整人格教育,培育學生圓融理性執法的人格特質,在全人教育的功能上具有完整性。

 2. 本校教學的品質,學科與術科的教師,以作「人師」的典範,敦敦教誨,將專業知識內化成工作職場的能力。警專學生有感學校的用心培育,以提昇其生命價值的態度,故在全人教育的功能上具有實踐性。

3. 本校共同科目除各通識學群課程外,還有不在學分數的體育技能(柔道、游泳、綜合逮捕術、組合警力訓練、射擊)、軍訓、訓與活動、駕訓等課程,不在88個總學分數內。

4. 本校為確保「潛在的通識課程」的品質。如校外實務實習、講習、訓育活動的通識演講、體技訓練、公共服務、志工服務、電影欣賞、文康活動、校外演講比賽、校外語文測驗等,在全人教育的功能上具有輔導性,皆是本校通識教育精神的展現,且已有具體成效可證。

5. 本校通識教育課程的精進計畫,是以人性化的創新變革為核心,逐步整合專業科目外的專門通識課程與一般通識課程,以豐富本校通識課程之內涵。